close

雅思這條路上掙扎了一段時日,

當初準備的時候發願考到需要的分數就要來寫心得文,

雖然離成績公佈已經是上個月的事了 (考到學校要的成績後立馬重病QQ),

但是依舊希望這小小的心得文能幫助並鼓勵到現在想要放棄或是覺得掙扎的考生,

因為你們的痛苦我真的懂阿!!!!!!!!!!!

而且前幾個月我剛經歷過這段無敵煎熬,孤獨且對自己毫無自信的時日,

(明明有一部分是自己自作孽 )

先交代一下繳了很多辛苦錢所得到的成績們:

(2016/04) L: 6 /R:6.5 / W:5.5 / S:6 / O:6

(2016/05) L: 6.5 /R:6.5 / W:6 / S:6 / O:6.5

(2016/06) L: 7.5 /R:8 / W:6.5 / S:7 / O:7.5

 

背景:

112 管院畢業

指考英文成績80初,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考了兩次QQ)

​​​2年又7個月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驗,

因為工作上幾乎用不到英文

所以在這快3年的時間內把英文通通忘光光(很多英文單字真的都忘了)

2015/11月時代補習 但由於工作"崩潰"忙碌 也會出差

補習這件事只是提醒我還是個雅思考生,常常一周只上一次3小時的課(所以課到現在還在上...)

沒時間複習(因為補習回家要繼續加班冏)

4月初離職後才開始全職唸書(也才開始暸解雅思的考試形式..)

以下分享我摸索了一段時間才找到覺得最有效率及效果的準備方法

另外因為我使用的應考小技巧和其他分享的人差不多,所以這篇就不多著墨囉

 

[Lisrening] 6->6.5->7.5

用書:cambridge及九分聽力達人

聽力真的是我從小到大的痛

4月時每天寫一篇cambridge但都在5-5.5徘迴(覺得我的耳朵是不是病了)

但後來我改變了訓練方式如下:

1.每天花30分鐘聽寫

(不要聽太久會疲憊,因為聽力要進步重點是每天都要刺激他,時間的長短不重要)

因為我的聽力認真很差,所以我都是挑cambridge聽寫,可以熟悉考試的形式及口音。

雖然一開始很痛苦常常每一句都要聽3~4次,但長久下來真的是有感進步!!!!!

而且後來到6月初的時候每次聽寫對答案後,

回頭看題目時就發現之前寫不出來的題目聽寫的時候都寫到且寫對了!!!!

2.通勤時聽1號頻道或BBC 6 min Eng

我ㄧ開始不喜歡聽BBC NEWS 是因為我常常聽不懂(覺得絕望)

所以決定從自己可以聽懂的開始下手慢慢建立信心

6 min Eng 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棒的英文學習資源,

因為裡面的人講話非常清楚(雖然我ㄧ開始也是爛到有些聽不懂)

而且他們討論的主題很多,我通常一篇都會聽個3次(第一次直接聽,第二次是跟著講稿聽,

第三次是把講稿不會的字都弄懂後不看講稿聽)

這樣子會不知不覺增加很多單字量,而且這些在寫作或口說上都非常好用。

3.每天練習cambridge題目

重點在精不在多(我ㄧ開始只追求多,根本沒進步還浪費題目QQ),

每天我都會規定自己至少做一個part,

第一次聽完後不會的空格一定要自己親耳聽到答案,

然後才會翻後面的transcript念一次並查不會的字後再重聽一次確認都懂了。

另外後期因為cambridge都被我之前浪費完沒題目後,

開始做九分聽力達人也是一樣的方式(覺得這本是目前做過最接近cambridge的題目了)

其實聽力這科真的是最有投資報酬率的一科,只要願意每天持之以恆進步真的看得見!!!!

 

[Reading] 6.5->6.5->8

用書:cambridge及九分閱讀達人

閱讀基本上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寫不完

前兩次考試我都有至少有5題沒寫完

所以後來我的作法如下:

1.每兩天為一單位,一天計時寫題目一天詳細檢討

一樣地維持做閱讀的感覺很重要

計時和檢討也同等重要,

雖然檢討真的很煩(幾乎每篇我都會花至少40-60 mins把不會的地方搞懂然後背單字)

但是有付出就真的是你的阿,長久下來會慢慢發現自己會的愈來愈多!!

2.培養skim的技巧

因為我考試時每句都花時間看所以做不完,

因此後來練習的時候就強迫自己看完題目後,

skim文章快速掃過每一行然後找到和題目有關的地方/單字/人名等後再認真看那幾句,

然後腦袋裡要有隨時轉換相似字的能力,

(我會把常出現/用的相似字整理成筆記並且熟記,聽說讀寫時都用得到)

後來最後一次考試我真的把題目都寫完了!!!!還有大概5mins可以檢查比較不確定的地方

 

[Writing] 5.5->6->6.5

writing 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及邏輯思考

第一次考試時我作文沒寫完就是直接5.5

後來因為補習班練習作文的機會實在太少且我覺得我作文一直有盲點

便找上前考官Martin幫我改作文,不得不說Martin是我雅思這條路上的大大大恩人

先提一下我是學simon的作文架構,因為我覺得比較簡單明瞭

task 1:

第一段:改寫題目+地方時間

第二段:圖表的整體趨勢

第三/第四段:圖表deteils比較

task2:

第一段:題目背景敘述+意見(2~3句)

第二段:主題句+支持句(firstly,secondly,finally...)+原因+EX.(我通常會寫出一至兩個)

第三段:同上,但支持句部份會改moreover等的連接詞

第四段:conclusion(2~3句)

每週幾乎都會練3篇以上task1及3篇以上task2給Martin改(感謝Martin佛心讓我可以放心地瘋狂練習作文)

Martin非常注重文章邏輯性和說服力,而且他每一個階段都會針對我的弱點幫我加強

像是一開始我的文章邏輯非常紊亂(我一直抓不到外國人邏輯QQ)

他就會示範教我怎麼樣一步一步按照邏輯思考,然後回家把這次寫不好的題目改完檢討後再重寫一次

到後期他就開始訓練我在作文中使用更高級的字彙(每次看他把我簡單的字彙毫不考慮地劃掉就覺得好不服氣XDDD)

另外我還想提供一個寫作的練習方法是"抄寫"

這是一個雅思老師教我的

他說透過抄寫我們可以對該語言的文法及思考邏輯更熟悉,久了會不自覺有反射寫作速度會更快

記住是要理解後抄寫而不是背!!!!!而且抄寫是求精不求多

我在想偷懶不想寫作文的那天就會抄寫Simon網站上的一篇文章

透過不停地練習跟抄寫,第三次考試時真的覺得有比較順(最後還有幾分鐘時間檢查)

 

[Speaking] 6->6->7

Speaking的部分我就是請Martin當家教並且找partner練習(雅思哥)

盡量每天強迫自己開口說英文,並且訓練自己的掰功還有說話的邏輯性

雖然雅思哥命中的機率很高

但我考的三次中其實只有一次是我真的有練過的題目(應該我練習太少吧)

尤其是最後一次有點脫序演出XD

但這樣剛好可以化解我的緊張情緒

因為我口說最難克服的就是緊張(對自己Speaking太沒信心)

平常跟Martin練的時候他覺得有到6.5的水準

可是第二次出來只有6,Martin很意外我也開始更沒信心

不過真的很謝謝Martin還有partner們一直一直鼓勵我不要緊張不要放棄

然後Martin平常練習時也會一直給予更好或是native會使用的字給我

他會寫下來讓我空閒時或考試前拿出來念把發音或句子唸熟

還有想分享給大家的是口說時千萬不要說"moreover"

因為這個字對native而言是平常口語上不會出現的字!!!!

我之前的口頭禪就是moreover QQ

被Martin糾正了好久

 

[補習班V.S家教]

我ㄧ開始在時代補習但如果再重來一次的話

我會選擇先自修後再就弱項請家教補強

其實時代的師資不錯老師也很用心

但因為一班的人數有點太多了且我覺得同學程度有點參差不齊...

所以練口說的時候如果遇到程度跟自己差很多的同學會有點浪費時間

至於家教

雖然價位比較高可是真的可以很有效率地針對你的問題對症下藥

就我而言是比較可以看得出效果的

而且因為Martin是前考官我覺得他的給分頗準(而且很血淋淋QQ)

像是W&S 第三次考試前他就告訴我沒意外的話一定有6&6.5

如果我可以不緊張的話再多個0.5分是可能的

事實證明是真的阿阿阿阿阿阿阿!!!!!!!!

不過我還是建議拜託先自修把自己的程度至少提升到6遇到瓶頸再請家教

但如果你沒有時間壓力或者沒有遇到瓶頸靠自修也是可行的

不要浪費錢阿!!!!!

 

以上是我考完試後大致的心得,

由於我給自己的期限太短所以自從離職後壓力很大很大

每次考試時都無敵緊張

但最後一次考試前我看到版上有一篇文中寫到說

"IELTS不過是一個語言測驗"

所以第三次考試時我告訴自己

"這是一個測驗你現在語文能力的考試,

如果這次失敗了反正再繼續練習還會有下次

今年出不去還有明年,至少自己知道我現在的英文又比離職前的自己更進步了一點"

還有就是我覺得考試多多少少還是有運氣的成分在

所以這次沒考好沒關係再讓自己變更強一點

當實力到了運氣好不好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大家一起加油吧:)

(考完試後還是要繼續增進英文能力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ELTS 雅思
    全站熱搜

    我是米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